蝦毀、油價衝上今年新高!到底漲什麼,4大原因說分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杜哈凍產會議失敗告終、科威特罷工落幕,油價卻不跌反漲,20日更刷新今年新高。國際油價不甩利空,逕自飆漲,讓不少人看得一頭霧水,到底原因何在?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杜哈會議流產之後,科威特罷工是油價的主要支撐,不過罷工已在20日落幕。另外,儘管美國原油產出減少,伊朗卻積極增產,原油供給依舊過剩。原油淹腳目之際,沙烏地阿拉伯又放話,仍有能力增產,近期內每日產量可增200萬桶,未來可增500萬桶。俄羅斯不甘示弱,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反嗆,俄國也有能力大幅增產,產量可拉升到每日1,080萬桶。

基本面一團糟,油價卻毫不理會,一路狂飆,可能有四大理由。第一,美國產出減少。美國能源資訊局(EIA)表示,美國原油產出每日減少2.4萬桶、至895.3萬桶,為連續第六週下滑。《7:00ˋs Report》共同主編Tyler Richey表示,油價大漲主因美國產出減少,其他產油國抵死不肯減產,美國成了新的產量調節者。

第二,汽油需求暢旺。過去四週,美國每日汽油需求平均為940萬桶,較去年同期高出3.9%。美國夏季駕駛高峰期通常落在五月,汽油需求提前飆升,眾人看好前景。

第三,油市干擾。科威特罷工雖已結束,但是伊拉克、奈及利亞等地的問題仍未解決。Richey說,中東情勢依舊緊張,市場發覺小小罷工事件,就足以讓每日原油產出大減180萬桶,徹底抹滅過剩原油。當前原油生產仍有許多干擾,原油期貨開始反應出這些風險。

第四,軋空行情。Richey指出,當前價格與基本面脫鉤,這有利漲勢,因為情況出乎投資人意料,引爆軋空行情。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20日扭轉亞洲盤多達3%的跌幅,終場勁揚3.8%、收在42.63美元。6月布蘭特原油也大漲4%、收在每桶45.80美元,雙雙創下去年11月底以來新高。

伊拉克副石油部長Fayyad Al-Nima表示,OPEC考慮五月份再次在俄國召開凍產會議,但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否認此一傳言。

CNBC、路透社報導,油價暴跌導致科威特能源業員工的薪水和福利大縮水,職員不滿罷工抗議。不過科國代理石油部長Anas Al Saleh放狠話,強調若不停止罷工,政府就不會談判。他說,當局不會在罷工期間和工會談判。儘管職員罷工,他們仍會持續產油,達成不可能的任務。該國員工因而在20日結束了三天的停工示威。

有分析師認為,沙烏地阿拉伯根本無意凍產,還打算增產搶美國市佔。MarketWatch 18日報導,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總經策略師Richard Hastings認為,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現在正是決定是否大幅增產吃下美國、科威特市佔,並預防伊朗與俄羅斯趁虛而入的關鍵時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