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家媒體最愛扮鄉民?哪個政府機關最愛發廢文?PTT大解密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網友 鄉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批踢踢實業坊,也就是鄉民口中的PTT,原本是由台大資工系的學生所創立的BBS網站。在近幾年網路社群的急遽發展下,已經漸漸成為台灣年輕族群獲取新聞資訊、討論政治或各項話題的主流平台。由於PTT具有相當大規模的使用者,即時性互動的效果也非常優秀,所以在PTT上所發表的各類文章與回文,時常反向影響了現實社會的話題熱潮,甚至成為新聞媒體爭相報導的內容。例如近年台灣最大規模的政治活動「太陽花學運」,其實就是從PTT社群發起,而後逐漸發酵,進而形成大規模地實際運動,並影響了台灣的政治發展!(知道鄉民的力量有多偉大了吧XD)

而PTT能夠具備如此巨大的影響力,關鍵就在於使用者非常多元,針對各項領域的內容,都有「神人」發表兼具趣味性及專業性的文章,其數量之多,讓PTT成為了資訊絕不漏接的社群平台(每日超過5萬篇文章,相當於每兩秒一篇文章!),再加上在PTT上發表言論需要一定的進入門檻 (上站達到足夠天數才能發言或推文),這也使得PTT上的言論資訊具有一定的品質基礎。

而來自台灣科技大學的創業團隊WhosPost,擅長透過網路爬蟲及大數據分析進行帳號分析。這次將從PTT的使用者帳號下手,藉由有效的歸類和分析之後,告訴大家這些使用者的來源究竟是哪些單位?又各自說過了什麼話?

那麼首先‧‧‧‧‧‧鄉民都是從哪兒來的呢?

WhosPost分析了超過60萬筆的PTT貼文,發現絕大多數的帳號,其來源仍然還是電信公司(手機、家用網路);其次則是學術網路,又以各大學居多,有趣的是來自國中或國小的帳號來源數量也不少,看樣子鄉民的平均年齡正在不斷探低?帳號來源數量排名第三的則是政府單位,例如各縣市政府、國家行政單位;來自企業的帳號數量則居末,其中則以媒體居多。

鄉民的組成也來自各式各樣的國家,以台灣居首、美國次之、中國第三,其中部分的帳號來源出自外國的原因,是因為有一些鄉民(或是網軍!)為了隱藏自己真實的帳號上站來源,因而使用了IP跳板,導致帳號的來源顯示為外國。不過扣除這些,這些來自各式各樣國家的帳號,也說明了鄉民組成的多元性。

哪些政府單位最喜歡使用PTT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