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是門老行業!5分鐘看完,華爾街百年來的「投資心法」精華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你最多能記住幾個電話號碼?普通人是10組電話號碼,你呢?

手頭股票太多時,結果就是注意力分散,失去對單獨股票的感覺。我一直強調,你必須隨時具備股票運動是否正常的感覺,在這個基礎上才有可能有效控制進出場的時機。買一大堆類別不同的股票,恨不得每支掛牌的股票都買一些,這是新手的典型錯誤,因為注意力將因此分散。將注意力集中在3至5支最有潛力的股票,隨著經驗的增加,逐漸將留意的股票增加到10至15支。

我自己的極限是20檔股票。你可以試試自己的極限,但無論如何,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超出自己的極限。

不要向下攤平

犯了錯,不是老老實實地認錯,重新開始,而是抱著僥倖心理,向下攤平,把平均進價降低,滿心希望股票小有反彈就能挽回損失,甚至賺錢。這是常人的想法和做法,但在這行卻是破產捷徑,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巴林銀行(Barings Bank)就是這樣倒閉的……

上海石化在美國掛牌上市,1997年最高曾達到每股45美元。從45美元跌到35美元,很低了吧?你心裡想,是不是應該再補上兩千股?若是再跌到25美元,你打算怎麼辦?還往不往下攤?結果,上海石化一路跌到每股10美元。做為一名股票投資人,這樣的好戲只要上演一齣,你的財產就全部被套牢。等它升回45美元嗎?或許有可能,但這是兩年後或是二十年後才會發生的事,誰也說不準……如果股價永遠回不去呢?這樣被燙傷一次,你將不再有膽繼續炒股。假如幸運地市場給你一個解套機會,你會馬上套現把錢放在米缸裡,心中覺得還是天天摸到錢才會放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