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松菸大樓案,認識各種「爐渣」》土木專家:混凝土裡添加爐渣能提高可塑性,其實合法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國內公共工程委員會甚至還訂頒「公共工程高爐石使用手冊」來說明填充爐渣之混凝土應如何使用及其適用之工程。此外,CNS國家標準中亦對於爐渣之使用訂出如3654章、11826章、12223章、12458章、12549章等使用規範;所以,爐渣不是垃圾,它本來就是可以使用於混凝土內的添加物。

添加爐渣以後的混凝土,可以延緩混凝土的凝固時間,讓混凝土的工作性變更好,這樣特性的混凝土就可以用在灌漿難度較高(例如:超高層大樓)或結構構建形狀特殊,使用一般混凝土容易因為太快凝固,導致結構內孔隙叢生,影響結構強度。

然而,添加爐渣的混凝土其水化作用較慢,混凝土初期強度較低(7天內),且需要較長的養護時間,來避免混凝土因為自身體積收縮,導致構建表面出現裂痕。所以填充爐渣的混凝土,多用於如日本瀨戶大橋明石海峽大橋、長谷水庫大壩工程等需要一次灌注範圍極大之巨積混凝土、高流動性、高水密性及耐候性之重大土木工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