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飆上8個月新高!澳洲央行嚇壞了,威脅要降息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澳幣 澳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受到鐵礦砂價格猛然飆漲 18.5% 刺激,澳幣兌美元週一(7 日) 晚間一舉衝上 8 個月新高。不過,澳洲央行(RBA) 副總裁 Philip Lowe 週二也立即出面喊話,重申還有再度降息的空間,因為澳洲薪資成長及通貨膨脹仍弱,且與對手貨幣一樣都偏好略為貶值。

鐵礦砂現貨價格週一創下 2008 年單日計價有史以來最大漲幅,因市場預期中國鋼鐵廠計畫短期內增產。消息帶動以鐵礦砂為最大出口品的澳洲貨幣,由 74.0 美分飆上 74.85 美分,創去年 7 月以來最高價位。

然而,被視為是澳洲央行下任總裁熱門人選的 Lowe,週二(8 日) 便於一場演說中強調,澳洲的通貨膨脹展望仍低迷,提供放寬貨幣政策的空間。他透露,關鍵的政策走向參考指標,是澳洲勞動市場是否仍有彈性:「總體需求成長的程度,是否能繼續足以促進我們的勞動力成長,這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澳幣週二應聲回貶 0.56% 報 74.23 美分,賣壓還來自中國當日公布,2 月份出口以美元計算較一年前暴跌 25.4%,創 2009 年 5 月以來單月最大降幅,進口也大跌 13.8%。消息令鐵礦砂價格瞬間回落。

《霸榮週刊》網站報導,Capital Economics 分析師 Paul Dales 認為,強勢澳幣正影響澳洲經濟成長力道,Lowe 的威脅並非空包彈。因經貿易加權後的澳幣,自 2013 年以來貶值了 25%,對澳洲經濟成長做出重大貢獻。因此 RBA 不會樂見澳幣自 1 月以來勁揚了 7%,衝上逼近總裁 Glenn Stevens 稱令他擔心的水準 75 美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