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絕對不要只看「某一年」的報酬》過去一年巴菲特賠9%、索羅斯賠17%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索羅斯
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圖片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flickr, CC BY-NC-SA 2.0)
圖片放大

如何改善投資報酬率?最好改變對投資報酬的期待方式,而非改變投資方法。別誤會,我並不是叫你調低心理的預期報酬率。

投資股市,設定什麼樣的報酬率是合理的?

每年15%以上是合理的,因為我承擔了風險。
3%,我很保守,3%就可以了,這麼卑微的目標,應該很容易做到吧?

這樣設定目標的方式,恐怕搞錯方向了,不僅會發展出錯誤策略,使用錯誤的工具,不管期待值多低,結果都會令人相當失望。

所以,成熟一點好嗎?用大人的方式來思考這件事。

設定預期報酬率的方式,通常不適合用絕對數字,而是用相對方式。

例如:我期待未來10年有「市場報酬」,也就是說大盤漲10%,就賺10%,大盤跌15%,就賠15%。也就是所謂的beta。

或是,追求比大盤好的「超額報酬」,也就是說,大盤漲3%,我可能賺10%,也可能賠10%。也就是所謂的追求alfa。

投資股市不存在所謂的保本(本金不波動或不損失),但每年有固定的成長,不管預期報酬率設的多低。連1%都不是合理的預期報酬。

所以,堅強一點好嗎?用大人的方式來設定預期報酬率。

當我們能正確的設定預期報酬率,接下來就可以尋找執行這項策略的工具。想要得到「市場報酬」,就用Index Fund,將資金投入追蹤指數的ETF,如:VOO等低管理費用的指數型基金。這個策略很簡單,買進後就收工了。

想要「超額報酬」就比較麻煩一點,代表你要有超額付出,承擔超額風險。可以從自己熟悉或比較簡單的產業下手,尋找幾家優質的公司,買進後長期持有,這些公司未來的表現,跟大盤的差異,產生的就是超額的報酬。此策略不適合太分散,如果持有公司超過10家,就會越趨近市場報酬,家數越多,越趨近。過於分散持股等於付出超額心血,得到市場報酬,很不划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