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買最多、刷卡刷最兇...福特和Visa財報鐵證,美國經濟好得很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美國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許多跨國公司財報已經發布,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公司的財報看看美國和世界其他各國消費力復甦或成長的情形。

耐久財如汽車和家電是觀察的重點,通常你不會在很窮的時候積極地想換車或換家電,而是手頭餘裕、收入提升或對自己未來工作展望正向的時候才會換車換家電,所以汽車與家電大公司的財報是可以觀察區域或國家的消費與經濟情形。(當然這也絕對和公司競爭力以及產品發布季節有關)

這裡先從已經公布財報的兩大國際車廠Honda(本田)和Ford(福特)為例:

從Honda來看,3Q只有亞洲的車輛銷售維持強勁成長,其他地區都大概持平或小幅衰退,不過放大到前三季與去年同期來看,北美多賣了7萬9千輛,日本則少賣了7萬4千輛,日本除外的亞洲則是多賣了22.1萬輛車,中產階級崛起的亞洲是Honda的新引擎,而美國算是微幅成長。

再看福特,如果看稅前淨利,可以看出北美市場給福特進補,歐非中東持平,亞太則小有長進,以巴西為首的悲慘南美則為負:

再細分市場的銷售,福特銷售出的車輛比2014年多了23.1萬,營收成長11%,在亞太則多銷售了2.5萬輛,與北美的成長不可同日而語,這當然與美系車和日系車的銷售市場有關,不過從福特銷售的成長可以部分看出美國消費力的動力:

圖為北美2014和2015的銷量、營收和營業利潤率情形
圖片放大
圖為亞太2014和2015的銷量、營收和營業利潤率情形
圖片放大

若再將另外一個耐久財的消費指標「家電」,美國白色家電市佔率最高的品牌Whirlpool(惠而浦)的財報成績拿出來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