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國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美國許多跨國公司財報已經發布,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公司的財報看看美國和世界其他各國消費力復甦或成長的情形。

耐久財如汽車和家電是觀察的重點,通常你不會在很窮的時候積極地想換車或換家電,而是手頭餘裕、收入提升或對自己未來工作展望正向的時候才會換車換家電,所以汽車與家電大公司的財報是可以觀察區域或國家的消費與經濟情形。(當然這也絕對和公司競爭力以及產品發布季節有關)

這裡先從已經公布財報的兩大國際車廠Honda(本田)和Ford(福特)為例:

從Honda來看,3Q只有亞洲的車輛銷售維持強勁成長,其他地區都大概持平或小幅衰退,不過放大到前三季與去年同期來看,北美多賣了7萬9千輛,日本則少賣了7萬4千輛,日本除外的亞洲則是多賣了22.1萬輛車,中產階級崛起的亞洲是Honda的新引擎,而美國算是微幅成長。

再看福特,如果看稅前淨利,可以看出北美市場給福特進補,歐非中東持平,亞太則小有長進,以巴西為首的悲慘南美則為負:

再細分市場的銷售,福特銷售出的車輛比2014年多了23.1萬,營收成長11%,在亞太則多銷售了2.5萬輛,與北美的成長不可同日而語,這當然與美系車和日系車的銷售市場有關,不過從福特銷售的成長可以部分看出美國消費力的動力:

圖為北美2014和2015的銷量、營收和營業利潤率情形

圖為亞太2014和2015的銷量、營收和營業利潤率情形

若再將另外一個耐久財的消費指標「家電」,美國白色家電市佔率最高的品牌Whirlpool(惠而浦)的財報成績拿出來看:

{DS}

惠而浦的銷售微幅成長了3%(上圖紅框處),若拆分出市場來看,北美家電的銷售量是成長2.9%(下圖紅框處),亞洲則是6.8%(下圖藍框處),歐非中東則是接近零成長,最慘的是拉美大幅衰退,這其實也可以看出各地的經濟表現差異。同時要注意雖然亞洲的成長率高,但其實售出家電量增加的數量北美是2.27億台,亞洲增加的數量則是1.1億台,換句話說北美家庭購買家電數的增加量其實是亞洲的一倍,當然惠而浦在亞洲尤其是中國的白色家電表現普通也是原因之一,但美國新購家電數的增長可以做為消費力復甦的部分證明:

看完了耐久財的例子,再看消費指標的信用卡支付Visa和MasterCard的財報,Visa以美元計價來看,交易消費只有亞太(3%,下圖紅框處)和美國(8.9%,下圖藍框處)有增長,CEMEA指的是中歐中東與非洲,LAC則是拉美:

MasterCard以美元計價來看也是同樣的現象,APMEA亞太中東非洲成長4.5%(下圖紅框處),美國成長8.4%(下圖藍框處),信用卡支付兩強都顯示出美國消費一枝獨秀:

結論

從消費端來看,作為全球經濟引擎的美國消費力復甦,從幾個消費類的重要公司財報來看是毋庸置疑的,而亞洲即便面臨了製造業風暴,大量崛起的中產階級還是讓消費力成長成為另一根支柱,呈現出製造冷但消費熱的景象。這些財報還可以歸結出另一個共同結論是,拉美的慘,沒有極限。消費力萎縮的情形十分嚴重。

全球經濟復甦的步履不只地區患不均,產業也患不均,大家若要投資,應該要謹慎思考自己布局在什麼樣的產業和地區。當然個別公司並不見得代表全體,大家可以等待財報陸續公布完全後,可以看到各大產業的全貌。

作者簡介_IEO

一個喜歡分享國際經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分析的部落客。

「國際經濟觀察」部落格
「國際經濟觀察」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