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去年每股大賺180元》這麼賺的公司,為什麼反而不該投資?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攝影:楊文財)
圖片放大

歐尼爾的《笑傲股市》裡面,第十三章有寫投資人都會犯的昂貴錯誤,把這些錯誤修正過來,在股市中可以少繳很多學費,丹尼爾挑了一些常見的錯誤,加上自己的意見,讓大家參考參考。

其實歐尼爾順勢交易的理念,有很多會與其他投資大師的理念相牴觸,這就看你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投資人了!我們應該將大師講的話,客觀地在市場中去證實,而不是一味相信大師的話,只有經過自己親自證實的理念,才是適合自己的操作理念。

1.頑固死抱著虧損部位,不願趁虧損還小的時候斷然停損

這個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看對方向,但是進場點不佳,造成的短期套牢,這種就要忍受一段時間的帳面虧損,不過如果當帳面虧損超過停損點的時候,建議還是要賣出,以免發生看錯方向的悲劇。

另一種類型就是方向完全看錯,出現一點虧損的時候就想要拗單,堅信自己的看法一定是對的,結果當虧損越來越大的時候,就砍不下手了,最後就變成所謂的「長期套牢」。

適時的停損可以延續自己的投資生命,以期在下次機會來臨時,手中仍有銀彈進場,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2.相信人們的主觀分析,而不相信市場的客觀事實

所有基本面的預測都一定要得到價格走勢的確認,如果基本面的預測跟價格走勢相反,那麼就要以價格走勢為主,因為任何預測都是主觀的,只要是主觀就可能會犯錯,如果股價一路向下破底,我們就不能以基本面有多好來安慰自己繼續買進,因為也許基本面早就已經因為某些原因轉差了,只是因為資訊不對稱的原因,我們並不知道這些事。

另一種有可能是因為整個大盤環境走空,不管基本面多好的股票都會下跌,這時候我們依然不能用基本面有多好來安慰自己繼續持有股票,用基本面來催眠自己也不會讓股價因此回升。

一路破底的股票,主觀意見只要沒得到客觀股價走勢的驗證,都不太能相信。

3.股價一路下跌,一路向下買進,結局經常會很悲慘

許多投資人喜歡撿便宜,不過要撿便宜也是要買進「未來會漲的股票」,而不是看到股價便宜就喜孜孜地買進,買股票可不是在逛家樂福,天天都便宜、就是家樂福。

如果股票之後不會漲,不管買的成本多便宜都會賠錢;如果股票之後會上漲,即使買在歷史最高點也會賺錢。

逢低加碼還會賺錢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之後股價有大幅反彈讓投資人解套,不過這樣太危險了,簡直是賭上自己的看法一定正確,但只要一次看錯,股價繼續破底,就會嚴重虧損。

4.買股票時,一路向下攤平成本是錯的,應該要向上加碼

我們在買進股票的時候,如果一直攤平其實是在加碼弱勢股,如果這檔弱勢股之後沒有足夠的漲幅讓你解套,加碼越多資金只會讓虧損越來越嚴重。

5.不使用技術線圖,而且不敢買創新高的股票

一般人都會覺得創新高的股票很可怕,感覺自己一買進就會剛好套在最高點,不過往往創新高的股票會因為強者恆強而繼續上漲。就像當年的宏達電要從400漲到1300的過程,就是常常創新高,每天都看起來很貴很可怕,我們如果因為害怕而不敢買創新高的股票,那就會錯失很多大飆股了。

宏達電從400塊平台整理區到1300的過程當中,常常都是創歷史新高。

6.破產 = 融資+看錯+重壓+不停損

如果我們落實有紀律的停損,將每筆虧損都控制在總資金的1%之內,那麼光是要賠到10%以上都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情,因為必須連續停損10次才會虧損總資金的10%。

另一種距離破產最快的方式,就是根據自己的主觀意見去決定要買進哪支股票,而自己的主觀意見並沒有得到股價走勢的確認,因為覺得很有把握就一口氣買太多,甚至還透過融資去買進,佔了總資金的部位太大,結果因為買點不好,稍微一點反向的波動,就會出現鉅額的帳面虧損,這時候堅持相信自己的看法一定是對的,而不願意停損,最後只要讓市場證明你的看法是錯的時候,距離破產就不遠了。

有時看錯股價方向並不一定是自己的看法錯誤,有可能是因為整個大盤環境走空,再好的股票也承受不住龐大的賣壓,而且市場不一定會還給好公司一個公道,因為如果當市場恢復多頭走勢時,好公司的成長性已經轉弱了,那麼股價通常也不一定會彈得起來。

7.缺乏具體的大盤法則,不知大盤可能何時要修正、何時可能止跌上漲

股市裡並沒有選股不選市這回事,再怎麼強勢的股票,遇到大盤大幅度修正,都還是會被亂殺一通,所以我們應該要有具體的大盤法則,告訴我們何時大盤可能觸頂,以及何時大盤可能觸底,與市場的趨勢站在同一邊,才會容易賺到錢。

8.賺錢的公司股價不會漲,成長的公司股價才會漲

很多人會認為大立光賺超多錢的啊!EPS賺多少多少錢,為什麼最近幾個月股價都不會漲呢?股價反映的是未來成長性,只有當未來獲利有成長的股票才會漲,公司現在就算賺很多錢,只要未來的獲利是衰退的,股價還是會跌,所以千萬不要用這家公司賺很多錢來安慰自己套牢的事實。

9.只聚焦在買進股票,沒有仔細思考何時該賣出股票

大多數的人沒有一個固定賣出股票的法則,這代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只做了一半的功課。至於賣出股票的方法,我認為最好是用技術面來決定賣點,因為股價是最快的領先指標,當股價跌破某些關鍵的支撐均線後,就有可能轉空,不管原因是什麼,跌破支撐均線的當下,我們只能決定賣或不賣,沒有太多時間讓我們去尋找原因,所以可以先賣一趟,等之後原因明朗化之後,再看看要不要重新買回來。

10.不學習技術線圖,無法了解進出場時機的重要性

進出場時機甚至比公司的好壞更重要,如果一家成長快速的好公司,因為買進的時機不好,也會遇到套牢的現象,當自己忍受不了套牢的折磨而停損出場之後,股價就開始大幅上揚,那麼即使股價再怎麼飆,也跟自己毫無關係。

出場點也是相當重要,如果在股價趨勢轉弱時沒有及時出場,就會回吐大量的利潤,而下跌的速度通常很快,持有好幾個月的獲利,甚至有可能在幾天內就全部跌光,所以一定要在股價轉弱的時候毅然離場,保留自己在多頭市場辛苦的獲利。

好幾個月的漲幅,短短5天之內就可以跌掉一大半。

以上的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投資人常犯的錯誤(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