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近3個月高!德國加緊搬回黃金,中國惦惦吃三碗公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融海嘯在2008年爆發後,全球經濟就陷入困境、市場局勢動盪不斷,德國央行(Bundesbank)在如此不安定的環境中加緊運回儲存在國外的黃金、去(2015)年共計搬回兩百多公噸,而中國更傳出會在今年加碼買金。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德國央行27日宣布,去年將總共210噸的黃金從巴黎、倫敦運回德國,法蘭克福如今已成為德國第二大儲金地、僅次於紐約。

自從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建立了美元和黃金掛勾以及固定匯率制度後,德國自1950年代起開始儲備大量黃金、並將之存在海外金庫,而最重要的儲金地點便是聯準會(Fed)的紐約金庫。之後冷戰爆發、蘇聯佔據東德,為防蘇聯搶走金子,德國決定把更多黃金挪往西方。

不過,歐債危機使民眾對歐元產生不信任感,德國也從2013年起開始將黃金儲備從紐約、倫敦搬回,預計要在2020年底前運回674公噸的黃金,而半數的黃金儲備會放在德國央行自身的金庫。德國存在法蘭克福金庫的黃金僅略高於整體儲備的40%,存在Fed金庫中的黃金數量則幾乎與德國相同。

除了德國加緊搬回黃金外,中國傳出也要在今年加碼買金。根據巴克萊(Barclays Plc)27日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人行最近幾個月的買金活動相當穩定,今年每個月的購金量預估將達17.9公噸,一整年下來應會買進215公噸,目的是為了分散外匯存底(相關新聞見此)。

全球金融市場局勢動盪,作為避險用途的黃金也受到投資人青睞。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27日最高一度上揚至1,128.08美元,創2015年11月3日以來盤中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