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油價複製08年報復性反彈?世銀:別想太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世界銀行26日發表商品市場展望報告、將2016年原油均價預估值自去年10月預估的51美元大砍27.5%至37美元。世銀指出,油價(杜拜、布蘭特、西德州中級原油簡單平均值)去年大跌46.5%,今年預估再跌27%、較1月6日預估的8.5%跌幅擴大18.5個百分點。

世銀預期到年底前油價將有機會出現反彈、但幅度將不及2008、1998以及1986年暴跌後的升幅,且油價展望仍面臨相當大的下行風險。世銀指出,伊朗較原先預期提早恢復原油出口、美國原油產量抗跌韌性高於預期、北半球暖冬效應以及主要新興市場市場經濟體增長展望趨疲為油價預估值下修的主因。

世銀資深經濟學家John Baffes指出,原油、商品的低迷報價將會持續一段時間,未來兩年商品價格雖有一些機會上漲空間、但下行風險依舊很大。世銀26日調降了對所監測46種大宗商品中的37種價格預測。除了油價以外,主要商品價格今年預估都將因供給過剩而走低。

世界銀行發展預測局局長Ayhan Kose指出,低商品價格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刺激進口國經濟增長轉強,但商品出口國卻是立即感受到衝擊。

世銀預估非能源商品價格今年將下跌3.7%;去年下跌21%的金屬今年預估將因新興市場經濟體趨疲、產能增加而再跌10%。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1月21日以油市持續供給過剩、伊朗恐將增添新供給量為由,將布蘭特原油、西德州中級原油(WTI)2016年預估均價各下修10美元、7美元至33美元、33美元。

中國發改委公布,2015年底中國成品油庫存較2014年增長153萬噸、處於較高水平。

莫斯科時報26日引述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見圖)表示,中國是俄國夥伴、中俄關係相當好,但不幸的是中國經濟增速正在下滑中。他說,中國經濟增速趨緩以及燃料產量過剩導致原油價格大幅走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3)月原油期貨26日大漲3.7%(1.11美元)、收31.45美元。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11時28分為止,NYMEX近月原油期貨下跌2.67%至30.61美元;開盤迄今最低跌至30.3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