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把股票當定存!就算是「定存股」也要想好賣掉的時機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股票錢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如果有一檔股票從 10元漲到 100元,你會賣掉它嗎?」在一次的演講中我問到這個話題。

「會賣的舉手?」大部分人都舉手了。

「不會賣的舉手?」有少數幾個人舉手。

到底該不該賣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判斷方式,但一定要符合2個原則:
1、不能只用「賺多少」來決定要不要賣
2、不能只是選擇「永遠不賣出」

看完下面這兩個「真相」你就懂了:

真相1:在 100元會賣出的人...其實在12元時你早就賣了

「賺夠了就賣出」問題是,賺多少才夠?

真相是,在100元會賣的人,早在12元時、賺2元就賣掉了,後面那88元實際上是賺不到的。因為在上漲到12元時,你並不知道後面到底還有多少漲幅。別以為在12元賣的人很傻,其實他也賺了20%!

用賺多少來決定出場,通常不是最好的選擇!

比方說賺20%就出場,這種單純的「停利」出場方法並不是不可以,而是通常會有其他更好的選擇,畢竟市場不會配合你設定賺20%出場,就真的只上漲20%就停了。

如果在50元才賣出,也比只賺2元多了20倍。換句話說,一次好的出場帶給你的效益,有時候可能是單純停利的20倍以上!

那麼在100元時,選擇「不賣出」的人難道是正確的嗎?來看看下一個真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