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台灣人「退休準備」不及格,亞洲倒數第3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家庭快樂退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星展銀行首度舉辦「亞洲樂活退休指數」大調查,詳細了解亞洲民眾對於退休生活的準備完善程度,結果發現亞洲樂活退休指數平均僅56分,準備程度不及格。其中台灣為47分,排名亞洲6大市場倒數第3,顯示台灣民眾對於樂活退休的準備相當不足,其可能原因為63%的台灣受訪民眾對於樂活退休沒有信心,擔憂自身的財務狀況以及不明確的經濟前景。

星展銀行指出,高齡化問題已席捲整個亞洲,台灣高齡化的速度更是驚人,根據資料推估,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數的20%,到了030年更將攀升至30%,即每3到4人中就有1位是老人。面對超高齡社會的來臨,亞洲民眾似乎尚未做好準備。

因此星展銀行首度舉辦「亞洲樂活退休指數」大調查,2015年11月以線上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共計訪問來自新加坡、香港、中國、台灣、印度和印尼等6個市場6068位年齡介於40至60歲的消費者。此調查從「財務」、「健康」和「生活」三大指標詳細檢視亞洲消費者是否在退休前準備好樂活退休。「亞洲樂活退休指數」為各項指標的加權平均分數,最高為100分。該指數越接近100代表該市場消費者對於樂活退休準備越充分。

根據星展退休指數來看,亞洲樂活退休指數平均只拿下不及格的56分,僅印尼的72分和印度的69分表現較好,中國61分、台灣47分、新加坡分46和香港39分皆在及格邊緣或不及格,亞洲多數民眾仍未做好退休相關準備,若從「財務」、「健康」和「生活」三大指標個別來看,六大市場皆在「健康」指標準備最為充分,在「財務」指標則最無完備的規劃。

綜觀亞洲6大市場,平均理想退休年紀為61歲,與台灣大致相同61.5歲,但約有38%台灣受訪民眾表示無完全退休計畫,位居六大市場之冠,主要原因為財務考量,包含擔心退休後無法支付每日的生活花費、仍需要支付小孩教育費用,或需要更多的錢才能真正完全退休;新加坡受訪民眾則有32%表示無退休計畫,但其主要原因則為透過工作保持健康、活力和充實的生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