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沒說的事:全世界只有美國經濟在好轉,現在買美股才能股匯都賺

MoneyDJ 理財網基金頻道專欄,提供全球主要基金市場動態分析和知名基金經理人觀點解讀。

美國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聯準會主席葉倫在宣布升息的記者會上強調,不要把第一次升息看得太重,其實沒說出來的話是:真正的關鍵是後面幾次的升息。那麼第一次升息如果這麼不重要,又是為什麼呢?

其實這次升息一碼,但卻沒有調整聯準會(Fed)的資產負債表,舊債到期還會續買新債,顯示了聯準會的升息並不是以緊縮資金為主,而是宣示意味比較濃厚,而且市場都已經認定聯準會要升息了,如果不宣布升息,反而會成為市場最主要的不穩定因素,因此升息的動作的確沒有那麼強烈的影響,卻也是關鍵的開始。

因此,對投資人的資產配置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意識到聯準會已經正式認可了美國經濟的好轉,而且聯準會的評估中,就業情況與通膨數據都將持續好轉,這是支持升息的最主要基礎,聯準會更是認為未來兩年,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將會比長期平均還要高,所以布局美股是目前最主要的選項。

其次,聯準會也認為國際情勢不怎麼樂觀,只是在國際悲觀與美國樂觀之間已經取得了一個平衡點,而其中美國樂觀的成份又是一個正向的趨勢。換句話說,聯準會即使意識到其他國家的經濟情況不容樂觀,但畢竟不是自己的問題,只要美國的經濟好到不受拖累就可以了。這帶給投資人一個很重要的啟示:除了美國以外,其他國家的投資可要當心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