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命延長,錢要存多少才夠?準備退休金,5大疑問全破解

「老伴、老友及老本」是「老來三寶」, 高齡化時代來臨之際,規畫退休金時,會面臨哪些風險? 如何以最簡便、規律的投資管道,存到夠用的退休金?
由《商業周刊》出版部門編輯之專業主題式雜誌,定期出版關於投資理財、職場競爭力、生活健康等不同議題之刊物。
壽命延長,錢要存多少才夠?準備退休金,5大疑問全破解

「什麼?要存7,800萬元退休金才可以退休?」在國營企業上班,還有2年就要滿65歲退休的王家豪(化名),看到外商銀行2015年2月針對「理想退休存款」調查公布了這個數字,差點就打消退休的念頭。「活得太久、儲蓄太少、退休太早、花得太快。」捷安達國際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吳鴻麟點出了現代人的憂慮,也凸顯退休議題的重要性。

台灣即將來到「超高齡化社會」(編按: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當老年人口占所有人口20%以上,即可稱之),勞保、軍公教退撫基金在2018年前,收支將相繼失衡,並在2029年前陸續用罄。

不論是一般勞工或軍公教人員,只要你未來幾年還沒到退休年紀,就可能得承擔退休金不保的風險。這樣的擔憂,已從統計數據逐漸蔓延至實際生活中。

看看鄰近的日本,早在1994年就已經進入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隨著平均人口年齡越來越高,目前每4個日本人,至少就有1人超過65歲;老本不夠啃,除了引起NHK關注,自2014年開始便製作系列專題探討,2015年6月出版的新書《下流老人總計1億人老後崩毀之衝擊》,一出版隨即登上暢銷書排行榜,甚至讓「下流老人」──收入少、沒儲蓄,只能依賴養老金勉強度日的高齡者,成為流行語。

根據衛福部在2015年6月公布《高齡社會白皮書規畫》報告,台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預估老年人口將於2025年突破20%,台灣也如日本一樣邁入老年社會,成為「超高齡社會」。

人會變老是必然,然而卻不能過著「老而窮」的退休生活。

不只日本,歐美地區也正面臨嬰兒潮世代所造成的退休海嘯,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更曾在《我們的新世界》一書中提到:「世界要退休了,但我們的錢夠嗎?」同樣的,你也該問問自己:我要退休了,但錢夠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