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抵制拒吃,業績慘!日本麥當勞傳求售,股價崩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民眾抵制拒吃,業績慘!日本麥當勞傳求售,股價崩

日經新聞22日報導,美國麥當勞總公司(以下稱美國總公司)考慮出售「日本麥當勞(2702.JP;McDonald`s Holdings Japan)」最高約33%持股,讓出經營權。

報導指出,麥當勞在1971年進軍日本後,就持續以直轄於美國總公司的體制在日本市場進行營運,目前美國總公司持有日本麥當勞49.99%股權,而總公司幹部已赴日,和日本大型商社、投資基金等約5家公司打探,有意出售15~33%股權,並希望能在明年1月中旬前獲得回覆,而一旦出售成功,收購方將成為日本麥當勞的最大股東、將掌控其營運主導權。

報導指出,美國總公司之所以想要出售日本麥當勞,主要是因為日本事業陷入苦戰。據報導,日本麥當勞在去年夏天爆出使用過期劣質雞肉、之後又在今年1月發生商品混入異物等事件,導致品質招牌蒙羞、日本民眾抵制拒吃,也拖累日本麥當勞今年度(2015年1~12月)淨損額恐達380億日圓、將連續第2年陷入虧損。

日本民眾抵制拒吃行動超徹底,也讓日本麥當勞同店銷售額慘兮兮。

據日本媒體livedoor news指出,在去年7月日本麥當勞爆出使用過期雞肉後,隔月的2014年8月份日本麥當勞同店銷售額同比驟減25.1%,之後銷售額就一路呈現年減,今年8月則因比較基期較低而成長2.8%,不過9~11月期間又連3個月陷入衰退;就來客數來看,截至今年11月為止,日本麥當勞來客數已連31個月呈現下滑,顯示日本民眾「遠離」麥當勞的情況有多嚴重。

據日經新聞指出,以12月21日收盤價2,943日圓計算,日本麥當勞市值約3,900億日圓,市值高居日本外食產業之冠。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2日上午9點52分為止,日本麥當勞崩跌4.55%至2,809日圓,稍早最低跌至2,711日圓、跌幅達7.9%;美國麥當勞21日收盤漲0.88%至117.69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