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市場機制!低到割喉也沒用、明年油價難有起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油價跌破11年新低,以往低價往往會刺激需求、迫使虧損業者退出,協助市場重回平衡,不過這回情況不同,摩根士丹利(大摩)指出,儘管油價破底,2016年產出仍會續增、需求卻低迷不振,油價難見天日。

彭博社22日報導,大摩分析師Adam Longson和Elizabeth Volynsky表示,2016年油市出現多道逆風,不利至今為止的供需平衡進展。以供給面而言,美國油商屹立不搖,報告稱,美國減產的多是老舊油井和低產油井(stripper well),並非核心生產商。另外,石油輸出國(OPEC)部分成員還將提高產量,伊朗解除原油禁運,2016年前三個月,國際油市每天將多出50萬桶原油,之後還會續增。利比亞簽訂和平協定,產出可能也會增加,當前該國產量僅有全盛期的1/4。

大摩報告稱,利比亞每日增產40~60萬桶原油、伊朗也生產50萬桶原油,加上需求走軟,油市可能要到2017年才會重回平衡。大摩警告,近來汽油需求減少,也會對油價帶來下行壓力。

21日布蘭特原油下跌1.4%、至每桶36.35美元。盤中一度跌至36.04美元,為2004年7月以來新低。

彭博社20日報導,根據聯合組織資料倡議(Joint Organizations Data Initiative, JODI)20日釋出的最新數據,沙國10月的原油日出口量從9月的711.1萬桶攀升至736.4萬桶,創6月以來新高、較2014年10月多出了7%。另外,沙國10月原油日產量也從9月的1,023萬桶攀升至1,028萬桶。彭博社統計更顯示,沙國11月的原油日產量已拉升至1,033萬桶、連續9個月超過1,000萬桶整數大關。

挪威最大能源公司Statoil ASA也傳出增產消息,Statoil提出82億克朗(相當於9.4億美元)增產計畫,想從北海的Oseberg地區擠出更多石油與天然氣。

彭博社18日報導,Statoil在聲明稿中透露,拜挪威第一座無人井口平台(unmanned wellhead platform)開始運作之賜,「Oseberg Vestflanken 2」計畫將能抽取1.1億桶石油,自從2月作出這項決定後,成本的降低已讓總投資額節省了10億克朗。Statoil油田發展資深副總裁Ivar Aasheim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無人井讓上述計畫的損益兩平油價壓低至每桶32美元,即使布蘭特原油價格如今僅剩37美元、該公司仍可從中獲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