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還有得貶?高盛:日本新一輪QE,明年4月出手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圓 日幣
來源:Japanexperterna.se@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近期日本經濟數據逐漸轉好,高盛預估受到經濟前景好轉影響,當前日本央行並不急著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 (QE)措施,預估明年 4 月才會出手。

日本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 (GDP)終值修正後調升為年增 1%,躲過技術性衰退,原先初值為年減 0.8%。此外,本週一最新出爐的商業信心連續三個月持穩,上週公布的核心機械訂單更意外較上月勁揚 10.7%,代表企業投資復甦正轉趨強勁。

日本央行短觀調查數據顯示,今年第四季大型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為 12,與上季持平,大型非製造業景計判斷指數為 25,亦與上季持平,顯示大型製造業者信心維持穩定。不過調查也發現,因海外需求疲軟,大型製造業與非製造業者均認為下一季企業情況將轉差。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的貨幣刺激政策帶領下,日本企業獲利因此回升。但投資與薪資增幅仍未如預期,成長緩慢。《美聯社》報導,凱投宏觀日本經濟學家  Marcel Thieliant  指出,看壞未來一季商業環境,企業投資項目也跟著減少。

面對近期日本經濟數據逐漸回春,《CNBC》報導,高盛駐日本首席策略師 Kathy Matsui 認為日本央行還會再有進一步動作,但隨著如今經濟逐漸擺脫通縮,並出現成長跡象,日本央行再推量化寬鬆的時間點可能從外界預估的明年 1 月下旬延後到4月,畢竟日本央行手頭子彈已剩不多,當前並非出手的最佳時機。

聯準會本週三利率會議預計將展開升息,加上預估明年日本將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Matsui 看好美元走強,預估美元兌日圓將從今年平均 1 美元兑 120 日圓升到 1 美元兑125 日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