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拚了!加拿大央行也要採負利率,加幣貶至11年新低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加拿大 加幣
來源:KMR Photography,CC BY 2.0
圖片放大

加拿大央行 (Bank of Canada) 總裁 Stephen Poloz 週二 (8 日) 首度表示,在需要的情況下可能採取負利率政策,最低降息至 –0.5%。凸顯即使加國基準利率已接近 0%,貨幣政策官員仍有工具來刺激國內經濟成長。消息加上加國主要出口品原油的價格再度重摔,加幣兌美元應聲貶至 11 年多來新低。

Poloz 宣布央行可能採取的一連串最新特殊貨幣刺激工具,顯示出比 2009 年具備更大的政策操作空間。目前加拿大隔夜利率為 0.5%,意謂央行預備最多可下砍 100 個基點。加幣週二貶值 0.4% 至 73.60 美分,創 2004 年 6 月以來最低價位。

Poloz 強調,他們不預期會爆發另一波危機,迫使央行採取新預備的緊急措施,包括對銀行收取存款利率、提供前瞻指引及收購資產。他表示,今日宣布了預備措施,並非暗示央行即將使用這些工具,他對於加國經濟持續復甦仍有信心。

儘管 Poloz 認為,在極端的情況下,財政刺激措施比貨幣政策更有效。但今日央行的聲明,是為了表達他們的政策工具確保符合最新情勢,以及在加拿大經濟如果受到重大負面衝擊的情況下,央行仍保有一定程度的政策彈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