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石油禁運解除,俄國皮皮剉!歐洲成殺價修羅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石油
來源:商業周刊/程思迪攝
圖片放大

歐洲為俄羅斯最大的原油市場,雖然沙烏地阿拉伯正在努力朝此處進軍、但還不足以嚴重壓抑當地油價。不過,伊朗的石油出口禁令在11月底解除之後,預料會趁便將大量原油輸往歐洲、俄羅斯恐面臨龐大的競價壓力。

彭博社12日報導,德州顧問機構Stratfor指出,沙國雖然已開始搶攻原本是俄國獨佔的市場(例如波蘭、瑞典),但其供應增幅還不足以壓抑油價。相較之下,KBC Advanced Technologies認為,伊朗在管制解除後石油出口量大增,最快可能明(2016)年就會侵蝕俄國在歐洲的市佔率。

Stratfor中東暨南亞研究部資深能源分析師Michael Nayebi-Oskoui表示,東歐的煉油廠主要是處理俄國出產的烏拉爾(Urals)原油,而最接近烏拉爾原油的油品就是伊朗石油。相反地,沙國若想增加出貨量、壓價競爭,那他們得將運油的航線從亞洲大轉彎到歐洲,發生的機率不大。

KBC資深分析師Ehsan Ul-Haq則預期,在伊朗的競爭壓力下,烏拉爾原油明年相對於布蘭特現貨(Dated Brent)的折價幅度,可能會從今年的0.80美元擴大至1.50美元,而俄國每日將因此損失42萬美元的盈餘。

彭博社11月7日報導,科威特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代表Mohammed Al-Shatti說,中東持續增產,原油供給過多的困境將持續五年之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