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方超想染指台積?分析師:就算溢價97%入股也樂意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台積電
來源:台積電提供
圖片放大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一席「對陸方投資持開放態度」的談話,引發市場不少聯想、近來在美國與台灣動作頻仍的中國清華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立即成為眾人猜想的對象,消息傳來也帶動台積電股價在週一(11月9日)上漲1.43%。

barron`s.com 10日報導,Aviate Group分析師Douglas Morto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紅色產業鏈近來透過高度競爭、併購等方式從低端往上爬(尤其是在半導體產業),速度之快令人不禁拍案叫絕,而雖然溢價97%的入股價碼的確非比尋常,但陸方為了染指台積電、肯定會相當樂意付出這樣的代價。

Morton表示,紫光在過去一個月內收購了力成(6239)25%股權,還放話要入股聯發科(2454),而台灣經濟部據傳也在評估是否要解除陸資投資本土IC設計產業的禁令。中國雖已獲准投資台灣多個IC產業,但IC設計業則尚未開放。

目前台積電的本益比為12.1倍、晶圓代工競爭對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本益比則為9.4唄。另外,紫光之前看上的美光(Micron)本益比則為10.3倍。

MoneyDJ新聞11月9日報導,對於台灣是否開放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半導體晶圓代工產業,張忠謀表示,大陸進行改革開放的動作持續積極,別人的資本、技術、人才都想要,這是很好的參考;而對於大陸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表示想會見張忠謀,引發市場臆測陸資有意投資台積電的說法,對此,張忠謀則表達個人持開放態度,但他也強調,現在台積電已是龐然大物,很少人買得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