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雙降背後 專家:短期有效 代表官方非常在意今年GDP保七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人行雙降背後 專家:短期有效 代表官方非常在意今年GDP保七

講到中國經濟,當前時機點十分巧妙。上周中國公布第三季 GDP 滑落到 6.9%,人行隨後降準降息。本周召開五中全會,國際貨幣基金 (IMF) 更暗示人民幣可能在今年成功加入特別提款權 (SDR) 一籃子貨幣。

《CNBC》報導,富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John Silvia 表示,有關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可能得花上三到五年甚至是二十年,監管改革以長期結構來看可改變和改善經濟。至於利率變化是短期且周期性的,主要有助於房地產和股市估值。至於降息是否有助更多資金流入中小企業?Silvia 則認為若企業認為接下來經濟可能再放緩,可能根本就無意願動用這筆資金。

華僑銀行財富管理集團副總裁 Vasu Menon 則表示,目前中國工業生產仍放緩,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依舊低於 50 的榮枯線,因此他認為降準降息是為了確保經濟不會再進一步放緩。

至於中共五中全會討論的十三五計畫,Menon 表示此時中國經濟正明顯放緩,讓政府深感挑戰,因此該項計畫不只著墨於改革,更試圖在改革當下仍確保經濟維持還不錯的成長。另外,有關中國爭取加入 IMF 特別提款、陸股納入 MSCI、金融自由化與貨幣自由化等,也都是本次十三五計畫的重要看點。

德意志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指出,人行雙降顯示政府非常在意 GDP 保七的目標。至於正在舉行的五中全會,張志偉表示會後官方只會大致透露初稿內容,但不會發布有關經濟成長目標等詳細訊息。有關市場所關心的為來五年成長目標,可能在未來三到四個月內公布,具體日期未定。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官方已明確表示,十三五計畫將繼續朝經濟結構轉型,擺脫對出口、基礎建設和製造業廣泛投資的依賴,轉向更具持續性的消費主導增長模式。該計畫也將以經濟成長趨緩的「新常態」來制訂,巴克萊與野村皆預估未來五年經濟成長最低目標為 6.5%。

香港科技大學政治學者丁學良指出,在歷經今年夏天股市崩盤、人民幣貶值和 2009 年以來最緩經濟增幅後,他預估本次會議也會討論提振經濟增長的短期措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