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給英相卡麥隆:習近平已回國,可以不用再拍馬屁了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發行日期:2015/10/24
圖片放大

習近平首度出訪英國,這一週全世界都看到英國的華麗排場,中國觀眾大呼過癮。

英國不是特例。九月習近平出訪華盛頓也是如此風光;10/29~10/30,德國總理梅克爾將訪中、11/2~11/ 3法國總統歐蘭德隨後就到。

然而,中國神秘又專制,習近平更比前兩任強硬打壓正萌芽的公民社會、緊縮網路活動,並伸張中國南海勢力。如今,全世界都看不清中國的意圖。

西方與中國打交道是兩難:一邊要和氣生財、一邊得鼓勵中國善待人民與全世界。排斥只會適得其反,因為它不用靠任何人,你待它如敵人,就真的是製造出一個敵人。

不過,磕頭也可能事與願違,因為會鼓勵中國強索更多讓步。它只要動一下腦筋,就能挑撥、破壞西方聯盟。

西方因而需要一套涵蓋貿易、投資的細緻政策,各國願意廣泛參與,必要時能挺起腰桿捍衛自己的原則與安全利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