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34億人、繼TPP之後全球最重要的貿易協定!3分鐘搞懂什麼是RCEP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
來源:Lindsey Turner@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上週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正式達成協議,使得非TPP成員國的東亞國家壓力大增,由中國所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 在此壓力下最快也有望在本週達成協議,目前 RCEP 參與國正在南韓進行談判。RCEP 被認為是全球繼 TPP 後下一個最重要的貿易協定,當前有 16 國參與,涵蓋人口約 34 億人,佔全球貿易總額高達 30%。

根據《CNBC》報導,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 (RSIS) 助理教授 Kaewkamol Pitakdumrongkit 表示,RCEP 本週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在 TPP 通過後大增,因為非 TPP 成員國開始擔心競爭力喪失,這將促使 RCEP 的談判加速達成。亞洲貿易中心 (Asia Trade Centre) 執行董事長 Deborah Elms 也認為,雖然 RCEP 的談判期限在年底,但 TPP 達成協議後,RCEP 盡速通過的壓力也因此增加。一名參與RCEP談判的馬來西亞官員表示,他們不確定這次的結果會如何,但希望能有好的進展,這一輪的談判非常的關鍵。

RCEP 致力於促進東協 (ASEAN) 和該區域夥伴之間的貿易關係,主要聚焦在商品、服務和投資的貿易,目前參與國包含中國、澳洲、印度、日本、紐西蘭和南韓等,RCEP 也被視為中國對抗美國所主導 TPP 的重要協定,目前 RCEP 中有 7 個國家亦是 TPP 的參與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