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恐連兩季衰退!大家都說安倍經濟學失效,但其實比你想的還成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失效了嗎?其實不然。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圖片放大

日本經濟第 2 季陷入衰退,第3季也可能繼續萎縮,通膨率更是下滑到了接近零的水平,市場都擔心日本經濟恐再退回到過去低迷的狀態。然而,這代表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失效了嗎?其實不然,日本去年工資成長為 0.7%,創下 1990 年代末期來的新高,8 月的通膨率若扣除能源、生鮮食品和調升消費稅的影響,其實是上升了 1.1%,創下 2008 年來的新高。安倍經濟學的成效或許比大家想的還要成功。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安倍晉三 2012 年時上任,推出了安倍經濟學,打算以激進的經濟政策來振興日本經濟。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包含了貨幣政策擺脫通縮、短期財政刺激政策搭配長期減債計畫、結構性改革刺激長期成長。2013 年,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實施了量化寬鬆 (QE),目標在於刺激日本通膨率在兩年內回升到 2% 的水平,不過這個目標今年宣告失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