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上路!9成的人不知道,買房前先看這張「房屋身分證」:是不是凶宅、有無淹水紀錄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身分證
來源:dreamtime
圖片放大

「不動產說明書」就像是房屋交易市場的「身份證」,讓賣方能藉由文字先對不動產的狀況進行瞭解。(相關新聞:9成購屋人不知道可索取不動產說明書

一個交易動輒千萬,所以更該注意想購買的屋子到底有那些狀況,而「不動產說明書」就是買房子前一定要讀仔細的文件。

為了管理不動產經紀業從業人員,及促進房地產交易市場更加透明,內政部於今年4月13日完成「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的修訂事宜,並於今年10月1日正式實施。

對於想要買屋的消費者而言,無論是成屋或預售屋,內政部都要求仲介及賣方必須將更多的資訊揭露於「不動產說明書」內,以下分別就土地、預售屋及成屋等三種不同類型不動產,分述本次修訂後需增列之相關資訊:

成屋:

1、建物目前管理與使用情況:建物是否位屬工業區或不得作住宅使用之商業區或其他分區、有無獎勵容積之開放空間提供公共使用情形等資訊,均需說明。

2、建物瑕疵部分:樑、柱部分是否有顯見間隙裂痕、房屋鋼筋有無裸露都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3、停車位部分:停車位的形式(機械、平面?)、位置(地下幾樓編號為何?)及權利種類(租賃還是持有)等均需載明。

4、土地部分:需清楚標明所有權人及他項權利人(共同持有、抵押債權等);土地目前管理及使用的狀況,及法律上土地使用管制(是否為山坡地住宅)等資訊。

5、增列其他重要事項:房屋是否屬於凶宅(備註)、附近300公尺內有無地面高壓電塔(線)、寺廟、殯儀館、公墓等嫌惡設施,以及傳統市場、超市、學校、警察局等設施。

備註:凶宅資訊揭露只限上一個屋主(即房屋之賣方)持有期間是否曾發生,再之前的屋主任內是否曾發生則未要求載明。

6、氯離子含量檢測(是否為俗稱的海砂屋)原則上應該要附,如果沒有附,不動產說明書上需載明不附的原因。原規定是:有無混凝土中水溶性氯離子含量及輻射檢測?若有,請附檢測結果,若無,則應敘明原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