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潮反為德國老化人口注入新血!德銀上修明年GDP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難民
來源:FreedomHouse@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德國開放接受敘利亞難民潮、國內居民與新移民緊張升溫,極端分子以暴力惹事的傾向更有日益增加的疑慮,而根據路透社預估,德國在今(2015)年預計會湧入150萬名難民、比原先預期的80-100萬人增加近倍。上週四(10月1日)最新出爐的民調更顯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支持度已跌至四年低,顯示民眾對難民引發的社會衝突憂心忡忡。

不過,德國人口老化、生育率低迷,新移民大多年輕力壯,或許正能為經濟注入一股新活力。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報導,德意志銀行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有外部與金融環境惡化的威脅,但仍決定將德國明(2016)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由原先的1.7%上修至1.9%,主因油價下跌、歐元走強與難民潮湧入有望增加實質消費。該證券將2016年的消費額成長率預估值上修0.5個百分點,並認為消費的增加將平均分布在政府與民間部門。

德銀粗估,德國每人每年若平均消費12,000歐元,那麼政府與民間消費總額將有望增加120億歐元。根據報告,敘利亞難民平均年齡僅有23.3歲,比德國人口的平均年齡44.5歲還要年輕許多。德國長期面臨的人口老化問題,有望因為新移民而獲得舒緩。

值得注意的是,德銀當時在發表報告之際,僅估計到湧入德國的難民潮為80萬人。如今難民人數可能暴增近倍,這是否代表德國2016年的GDP成長率將進一步超過預期?值得密切關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