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酬率10%、5個月湧入8千億熱錢...2015最夯投資:基礎建設基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全球股債市動盪不斷,怎麼辦? 對全球許多大型機構法人來說, 今年以來當紅的一種投資產品, 是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投資。這種投資產品的特色是投入時間長(通常介於10∼15年間)、流動性低,但卻可以提供穩定的現金流(年化報酬率約6%∼10%)。 「基礎建設現在是一種很熱門的投資,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5月份的一篇專文這麼強調。根據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統計,今年截至5月份就有高達2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8,200億元)的資金流入基礎建設投資市場,已超過過去任何一年的全年紀錄。

這種基礎建設投資,其實是屬於目前很紅的「另類投資」(Alternative)的領域,近年來也是各資產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的兵家必爭之地。舉例來說,談到安本資產管理公司,讀者可能會想到其價值投資、精選個股的選股邏輯。但事實上,這家老牌英國資產管理公司在近2年非常積極搶攻另類投資市場,包括其中的基礎建設投資。

去年上半年,安本首先購併了擅長另類投資的英國資產管理公司Scottish Widows Investment Partnership。《Smart智富》月刊記者今年5月拜訪倫敦時,安本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馬丁‧吉伯(Martin Gilbert)就強調,「這樁投資案讓我們不同了(transformed our company)!」前一樁購併案剛完成,今年5月,路透(Reuters)也報導,安本在美國買下擅長另類投資的資產管理公司Flag Capital Management。該交易完成後,安本的另類投資平台規模將擴大成21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000億元)。持續購併,就是看好包括基礎建設等另類投資的潛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