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半碼,定存、股票、房貸、外幣怎處理?雙率雙降下,4大族群財富攻略

央行降息,投資人該如何因應?不論是只靠存錢保守投資,還是出入股市的散戶,明年的新投資策略,現在就定。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央行6 年來首度降息,如何布局未來,現正是投資人修正的時機點。
央行6 年來首度降息,如何布局未來,現正是投資人修正的時機點。
圖片放大

中秋節前夕,央行在毫無預警下宣布降息。雖然降幅僅○‧一二五個百分點,外資與研究機構例如澳盛銀、渣打銀、台經院等,均認為「宣示意味大於實質效果」,但匯率、利率「雙率雙降」卻是事實,投資人仍須及時檢視投資策略。

《商業周刊》針對定存族、股票族、房貸族、外幣族等四種投資需求,採訪相關領域專家,提供讀者財務規畫參考。

定存族

Yes:兩年期以上固定利率類定存產品

No:機動利率定存產品

Q:現在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只剩下1.33%,利率如果一直降,存款利息越來越薄,但我只想做保守型投資,該怎麼辦?

A:彰化銀行財富管理策略分析師李育泰認為,目前看來,央行這是一次性降息。以台銀現行一年期定存機動利率調降後為1.275%,換算每一百萬元,年利息收入將減少七百元,短期來說對定存族影響不會太大。

但長期來看,全球經濟還是偏向低成長甚至衰退,若各國持續降息,央行還是會有續降壓力。而美國考量全球景氣,即使升息很可能只升一次,兩年內不見得會連續升息。亦即,台灣未來跟著美國升息的機率也不高,卻可能再被全球景氣拖累,未來利率還是偏寬鬆。因此,他建議定存族先選擇固定利率的定存,年期拉到兩年以上,把價格鎖在3%,避免機動利率定存可能的利息損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