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FOMC聲明超級鴿派,美2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摔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意外!FOMC聲明超級鴿派,美2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摔

聯準會(Fed)屈服在全球經濟隱憂與金融市場震盪的威脅之下,17日決定暫緩升息,消息傳來帶動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創2009年3月最大單日跌點(當時正好是Fed宣布實施QE的時候)。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17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13個基點至0.68%。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短天期公債的殖利率對Fed的利率政策前景最為敏感,因此今(17)日的買氣也特別熱絡。Tradeweb報價顯示,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從昨日的四年高點(0.811%)一口氣大減至0.702%。

Fed決定暫緩升息,許多市場將之解讀為美國經濟還不足以承受更高的利率,也更加關切在8月釀成全球股災的中國等新興國家經濟趨緩的問題。

FOMC 17日在會後聲明中表示,全球最近的經濟與金融發展恐怕會在某些程度上壓抑經濟活動,更可能在近期讓通膨面臨更多下降壓力;委員會雖認為經濟活動、就業市場的發展前景已接近均衡,但仍在密切關注海外市場的發展。另外,根據Fed官員17日公布的預測,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指數恐怕要等到2018年才會達到2%目標。

彭博社報導,ED&F Man Capital Markets固定收益利率與信用部主管Thomas di Galoma表示,Fed這份聲明的立場超偏鴿派,人們原本以為央行雖不會升息、但政策聲明會偏向鷹派,但實際上並未如此;這也意謂Fed對國際上的情況真的很擔憂。

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固定收益研究部主管Jennifer Vail則表示,市場壓力已創造了緊縮效果,Fed短期內不願在這種環境下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預料要等到股市回穩、部分信用利差收斂後,Fed才能相信經濟不會因為升息而脫離復甦軌道。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17日在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全球展望依舊充滿不確定性,而通膨率也低於央行預期,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高度寬鬆。

Fed官員17日並將明(2016)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預估值從6月當時預期的1.6%下修至1.4%,而一年後的預估值也從原本的2.9%下修至2.6%,至於長期利率預估則從原本的3.75%下修至3.5%。這已是Fed官員連續第三季下修利率預估。

消息傳來令投資人認為Fed也許會等到明年才升息。彭博社統計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普遍認為Fed在10月升息的機率僅有23%、12月也只有49%,明年1月的機率則拉升至56%。

有新「債券天王」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在Fed公布決定的前一天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市場預估央行在9月升息的機率僅有32%,Fed應該會將之納入考量,而對所有人來說,美國乃至於全球是否能在所謂的正常利率環境中繼續成長,才是真正的問題。他還說,美國公債的殖利率最近幾週持續走高,看起來比一個月前還具吸引力。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