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暗勸美國別升息:看看金融危機後,那些升息國家的下場吧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聯準會(Fed)本周將開會決定是否升息,在這之前,他們有必要了解,自 2008 年金融危機之後,7 年來有 10 多個國家曾經短暫升息,但接著全被迫降息,主要是經濟環境不允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不管本周美國是否升息,聯準會官員已打定主意,升息後會進入新的循環,逐步將利率上調。不過近期的歷史顯示,經濟發展情況有可能不如預期,打亂 Fed 的升息計畫。

過去 7 年,歐洲央行、瑞典央行、以色列、加拿大、韓國、澳洲及智利央行,都曾試圖開啟升息循環,最後都必須向現實經濟面妥協。歐洲央行在 2011 年,因為擔心大宗商品價格上揚,瑞典、加拿大、澳洲及以色列,為了打擊房地產攀高,而決定升息,最後都失敗。

現任 Fed 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在擔任以色列央行總裁時,於 2009 年 9 月率先升息 0.5%,但是以色列在歐洲經濟放緩及全球通膨的打擊下,不得已還是翻轉政策,在 Karnit Flug 繼任後調降利率。原本 2011 年升到 3.25% 的利率,最終降至 0.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