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一來我才發現:租屋處竟然會漏水!可以要求解約退租嗎?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所以除非所租賃的房屋屋頂整個被吹翻,或者結構上出現明顯的裂縫,讓房子失去遮風壁雨及提供居住安全的基本功能,達成民法上「履約主體已經滅失或損害到不堪使用」的狀況,不然租賃方很難在契約或法律上找到一個有力的論點,來支持解除契約這樣的法律行為。況且房東很快就來履行民法賦予屋主的修繕權責,所以我建議最佳的解決方法,應該是和房東詳述當天漏水的情形,以和緩的態度來瞭解房東打算如何修復滲水的問題,並且討論因颱風漏水導致的相關財物損失該如何相互找補?在沒有確定自己手中握有必勝的證據前,貿然向房東宣戰其實是種「有勇無謀」的表現,因為最有可能的結果,就是租賃契約無法解除,還要跟房東「大眼瞪小眼」的走完整個契約,這真的是得不償失的事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