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原物料慘賠?日經:中國3.6兆外匯存底恐虛有其表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外匯存底是大陸國力的象徵,不過資深經濟學家細查後發現,中國號稱的3.6兆美元外匯存底可能虛有其表。另外,最近市場傳出中國大舉拋售美債,更讓人對大陸財務狀況感到質疑。

中國存在資本外逃問題是不爭的事實,人行為了救市在8月25日意外發動降息、降準,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坦承這使得資本外逃惡化,人行被迫拋售美債來滿足市場對美元的需求。法國興業銀行估計近兩周,人行外匯資產至少燒掉1,060億美元。(彭博社27日電)

儘管如此,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仍無人能及,之所以屢屢成為媒體討論焦點在於其資產組成不透明。美國財務部數據顯示,美債僅佔中國外匯儲備約45%或1.82兆美元,在扣掉歐債、日債與歐美股票後,估計還有至少1兆美元的用途不知所蹤。(日經新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