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是裝傻還是真笨?》禁止中國企業來台設分公司,就是禁止台灣勞工「加薪」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IC設計
來源:.RGB.@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看到媒體報導,近期挾中國龐大官方資金的清華紫光集團欲在台設分公司,但投審會卻說紫光提出申請在台設立「紫光展訊」分公司從事研發,該公司恐有大量挖角我IC人才疑慮,不利台產業發展,因此正式駁回

看到這樣的官方作法,真讓人想罵「腦殘無藥醫」,當虛假的愛國心籠罩了決策,做出來就是對台灣經濟長期不利的政策。

首先,從就業市場角度來看,廠商增加越多,對於勞力需求越高,那麼對於工資將產生追逐效果,對於台灣這種實質薪資已經倒退十幾年前的國家,當然是一大解藥,為什麼政府要反對?

如果紫光來台灣設公司,就會挖角台灣的人才,那麼美國花旗、新加坡星展等銀行來台灣設點,難道就不會挖角台灣金融業人才,讓有能力的人可以不用離鄉背景就可以在台灣找到更高薪工作,這不是政府更該做的事情,投審會的審議委員,你們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

這種作為等於貿易保護主義的翻版,禁止人才往高薪流動,或者是刻意塑造台灣低薪環境,讓台灣老闆們可以不用提高價碼來留住人才,這難道不是標準的干預市場、官方資方狼狽為奸嗎?

筆者明白,當下台灣政治氣氛和民心,對於中國有一種反抗感,那是因為馬政府把「全球化=中國化」,但事實上明眼人都知道,台灣人眼中的「全球化=非單押中國」,臺灣未來應該是跟其他些自由經濟體多合作才有機會,因為在這樣的國家,台商才能憑本事而非靠「後門、關係、人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