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油價一路跌下去,經濟會怎樣?或許你不該再為加油便宜感到開心了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國際能源總署(IEA)7月月報指出,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將放緩。需求成長量將從今年的日均140萬桶,降低至120萬桶。IEA強調,目前這波油市供需平衡調整尚未結束,可能將延續至2016年。

利空不僅於此,因為產油大國非但沒有減產,反而加大了馬力。IEA在能源月報中指出,今年6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平均每日原油供應量來到了3年高點—3,170萬桶,因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產量衝高至歷史高點。

背後原因,還是為了捍衛原油供應的主導地位。2014年OPEC在全球原油市場市占率跌至41.8%,為2003年以來最低。因此即便國際油價相當疲弱,OPEC依舊堅持拉高產量,希望低油價能迫使生產成本較高的北美頁岩油業者知難而退。

這項策略在先前油價大跌時似乎奏效,但近日卻又出現變數。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Inc),7月中旬表示,美國原油鑽井平台數目在連續29周下降後,最近兩周卻反轉增加。雖然目前鑽井平台數仍較去年10月高峰少了59%,但近日下降速度卻顯著放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