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漲十年,為何近一年暴跌四成》奶粉價大崩盤,竟是因中國要救自己的「奶業」?

中國進口需求大減,如今奶粉市場也傳出災情,甚至已動搖有「牛奶版沙烏地阿拉伯」稱號的紐西蘭經濟。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_奶粉市場供過於求,加上中國買氣減弱,導致國際奶粉價一路跌至7 年來新低,但台灣似乎還感受不到。
奶粉市場供過於求,加上中國買氣減弱,導致國際奶粉價一路跌至7 年來新低,但台灣似乎還感受不到。
圖片放大

中國經濟放緩有多慘,紐西蘭酪農們最知道!

因為中國進口需求量大減,紐西蘭出口大宗奶粉報價狂跌,特別是全脂奶粉國際拍賣價格,已跌到了至少七年來的最低價位。

根據《國際商用全球乳製品拍賣平台》(GlobalDairyTrade)所發布的全球奶製品價格指數顯示,全球全脂奶粉價格過去十二個月以來,已暴跌四成,目前均價跌至每噸一千五百九十美元(見六十九頁圖)。市場研究機構HighGround Dairy總裁梅爾(Eric Meyer)表示,全球奶粉庫存供過於求的現象,使得買家都在觀望價格是否會進一步下跌。

而這波奶粉價格下跌,已動搖有「牛奶版沙烏地阿拉伯」稱號的紐西蘭經濟。因為該國全脂奶粉的出口量約占全球三分之二,乳製品又占了紐西蘭出口額的三分之一。

但這波奶粉價格崩盤又是怎麼來的?從統計數據上可以看到,奶製品價格這幾年走勢可說是大起大落,先是在二○一三年創下歷史新高,卻又在今年一路崩跌,紐西蘭央行認為,主因就是中國進口需求減緩所導致。

但,中國的人口紅利和新二胎政策,對乳製品等需求照理說應該是急速上升,畢竟根據統計,嬰幼兒奶粉價格已經持續了十年(從二○○五年到二○一四年)每年的平均漲幅達到一五%,高成長代表高需求,為何進口需求會突然降低?原來一切都與官方刻意管制有關。

發現》中國限制進口
五成紐國品牌賣不進大陸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這幾年中國進口奶粉總量屢創紀錄,每年進口總量已突破一百萬噸,這還不包括中國旅客到國外觀光或者是入境香港去搶購奶粉的數量,換言之,這龐大「錢流於外」和國際上對中國旅客的不良觀感,終於讓北京決定動手整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