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重跌,新興市場貨幣驚驚貶...2015下半年最讓人困惑的事:又沒發生什麼大事,怎會這樣?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股市投資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5年截至8月以前,全球金融市場沒有傳出大規模的金融海嘯,但全球各地至少12國新興市場貨幣,包含中南美洲、非洲、東南亞、歐洲、俄羅斯,貨幣匯率大幅貶值,甚至已經貶破2008年低點。墨西哥、南非、土耳其、巴西等國家央行已經進場干預匯市。

財務體質較好的新興市場,通貨膨脹壓力低,只能讓匯率走弱,或者維持利率,取代用外匯存底干預外匯,避免匯率高於市場應有價值,提供投機客放空匯率的套利機會。財務體質較差的新興市場,匯率大幅貶值引發通膨惡化、資金外逃、進口商品物價飆高、購買力減少,全球大宗商品在很多區域市場需求不如以往,供應過剩,這些都是正在進行的事情。全球的原物料、貴金屬、原油價格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走跌,國際油價甚至跌到2009年初的水平,就算美國頁岩油技術革命讓原油產能大增,也不至於讓油價短期內大幅暴跌6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