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買進,給你1萬股利!這麼大方的公司,我可以買來當定存股嗎?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三豐建設董事長洪敏夫不畏營建業寒冬,每年要給股東10%股利殖利率。
圖片放大

營建業景氣開始過冬,不過,上櫃公司三豐建設(5514)挾著帳上現金占股本達3成、負債比不到7%的財務優勢,在繳出過去17年平均總股利殖利率均超過8%的成績單後,今年才上任的董事長洪敏夫告訴《Smart智富》月刊:「將努力每年至少配發1元以上股利、給股東10%的股利殖利率!」

三豐是間股本不到16億元的中小型建商,專在大台北地區從事合建分屋業務,因為擅長和地主溝通,建案多為透過合建方式改造老舊社區。由於營運模式與一般建商不同,不必買斷整塊素地,待「養地」多年後才能開發、賺土地增值財,因此以「合建」為主要業務的三豐,不需要投入大量現金購地,而是以蓋好的房子換給地主,對現金需求相對較少,整體營業成本也相對較低廉。

同時,因為合建案需先分配給地主用土地交換的房屋,所以餘屋量不會像一般新建案那麼多,再加上公司開價不會比附近成交均價高出太多,近幾年推案多半都是預售2個月就全部售罄,且因供給量小,客戶回購比率高,使得公司從未有餘屋壓力。反映到財報,三豐從1992年迄今,即便經歷SARS、金融海嘯等經濟利空,公司也從未虧過錢。

業務特殊占優勢,少有競爭對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