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一天急貶2%,台幣跟著貶,你應該怎麼辦?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來源:Moyan_Brenn@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中國央行在8月11日下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1.9%,創歷史最大降幅,打算緩解中國日漸升高的通縮危機。人民幣的匯率彈性不足也倒逼其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進度,未來中間價報價將參考前一個交易日的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下一步可能就是匯率波幅從2%放大到3%!

人民幣其實五年來兌美元升了9%,勞工成本更是連年快速上漲,中國經濟改革想從製造轉型消費卡關,相對東亞三國競貶,製造業壓力更大,倒閉潮一波接著一波。如今在美國升息的環境下,人民幣貶值壓力變大,東亞貨幣戰如今中國這艘大船入港,周邊小船們也必受其影響。

觀察日台韓貨幣近五年走勢,發現台灣和韓國其實貨幣高低變化不大,但在這個期間,日本獨貶30%,這都是日本央行大開印鈔機,下定決心就是要貶到經濟復甦和達到通膨目標為止:

藍為日圓、紅為韓元、黃為台幣;來源:Google Finance
圖片放大

從股價上來看,五年來台股是三個市場中最弱的一條死魚,不過也和韓國差不了多少,日股則暴衝,就算是日幣打了七折,日經指數漲幅也還有80%:

藍為韓股,紅為台股,黃為日股;來源:Google Finance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