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黃金跌到1千美元有撐》別想「摸底」進場,因為沒人知道地獄有幾層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來源:digitalmoneyworld@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聯準會預告美國今年升息幾乎已成定局,相對歐日中都在寬鬆的道路上,美元的走勢堅挺, 與美元走勢反向的原物料價格持續崩潰。不過從過去經驗來看,美國升息不見得代表美元走強,下圖顯示2004年美國開始升息循環時(藍線),美元(黃線)卻持續走弱,而黃金(綠線)和原油則一路狂飆:

來源:Stock-AI
圖片放大

下圖可以看出,原物料的行情和中國需求關係大,工業增長(藍線)拉動原物料需求,推升中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黃線),當中國希望經濟轉型,從製造出口轉至消費,嚴重的產能過剩,原物料需求增長轉趨疲軟,使得包含石油(紅線)、銅、鐵礦砂等價格持續崩跌。中國要面臨的是通縮而不是通膨問題,全球通膨疲弱,抗通膨的黃金(綠線)自然沒有支撐:

來源:Stock-AI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