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和台灣人最愛買的「基金」,哪裡不一樣?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基金有三種,開放型基金、封閉型基金和ETF。

目前台灣投資人接觸最多的海外基金,多屬開放式基金,大家應不陌生。封閉式基金,在漫談封閉式基金系列文章中也有提及。這篇文章,我們把焦點放在ETF上。

ETF是Exchange-traded fund的縮寫。Exchange原意是交換,在金融界指的是交易所,像台灣證券交易所就叫Taiwan Stock Exchange。所以Exchange-traded fund的字義就是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

ETF和一般開放型基金最大的不同在於,ETF在交易日的營業時間,都可以交易。只要有成交,就會有新的報價。和開放式基金,一天只結算一次淨值,很不一樣。

投資人可以對股票作的事,也可以用在ETF上。放空、下市價單或是限價單、停損指令等,都可以執行。

ETF的市價,是以市場上的供需來決定的。一般小額投資人買進和賣出ETF,代表另一端就有人賣出和買進等量的ETF。並沒有資金進入和流出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