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基金有三種,開放型基金、封閉型基金和ETF。

目前台灣投資人接觸最多的海外基金,多屬開放式基金,大家應不陌生。封閉式基金,在漫談封閉式基金系列文章中也有提及。這篇文章,我們把焦點放在ETF上。

ETF是Exchange-traded fund的縮寫。Exchange原意是交換,在金融界指的是交易所,像台灣證券交易所就叫Taiwan Stock Exchange。所以Exchange-traded fund的字義就是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

ETF和一般開放型基金最大的不同在於,ETF在交易日的營業時間,都可以交易。只要有成交,就會有新的報價。和開放式基金,一天只結算一次淨值,很不一樣。

投資人可以對股票作的事,也可以用在ETF上。放空、下市價單或是限價單、停損指令等,都可以執行。

ETF的市價,是以市場上的供需來決定的。一般小額投資人買進和賣出ETF,代表另一端就有人賣出和買進等量的ETF。並沒有資金進入和流出ETF。

ETF本身所持有證券的總市值除以總股數,可以算出ETF的淨值。當ETF的市價高於淨值時,稱作溢價(Premium),當市價低於淨值時,則是折價(Discount)。

這種可以全日交易,存在溢價折價的狀況,會讓人覺得ETF和封閉式基金有點像。的確是有點類似。不過,封閉式基金的市價和淨值可以存有巨大落差,但這種狀況不會發生在運作正常的ETF。

ETF的折價和溢價不會太大,因為ETF有一種獨有的買進和賣出方式,稱作實物交易(In-kind redemption/creation)。

譬如你有錢,想買進ETF,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用錢買進ETF。假如你有ETF,想賣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ETF賣出換成現金。

但是,假如你錢很多,或是持有很多ETF股數(至少要一個「創造單位 creation unit」以上,常是新台幣億元以上的價值。),那麼就有另一條交易通路。你可以用錢買進ETF組成的那一籃子證券,然後向資產管理公司要求換成對應的ETF股,或是將ETF換成對應的一籃子證券,然後再賣出證券。所以,錢、證券和ETF這三者是可以互相轉換,變來變去的。這種交易機制,讓ETF的折價和溢價不會太大。(若要看比較詳細的說明,可以看ETF的套利機制一文。這種實物交易方式一般不開放給一般投資人進行,需為合格法人才能進行實物交通。)

以基金投資者的觀點來看,ETF有兩個優勢,便宜和稅務效率。

ETF目前都是追隨指數的一種指數基金,投資人除了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擁有的ETF是由那些證券組成,這種追隨指數的方式,也讓ETF毋需顧用經理人來進行選股,降低營運成本。

除此之外,ETF是透過證券商,在投資人之間轉手,ETF發行公司不用像開放式基金花費成本維持每個股東的帳戶和寄發資料,更進一步壓低了開銷。譬如Vanguard發行的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這支傳統開放式基金,在2006年的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是0.19%,而Total Stock Market ETF的開銷比例是0.07%。

稅務效率是指數型基金本身就有的優點之一。

因為追隨指數,基金不必時常買賣名下持股,減少實現資本利得的機會,也減少了被課徵資本利得稅的機會,讓錢留在基金裡,也就是留在投資人手上,繼續工作。

ETF在這方面比傳統開放型指數基金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小額投資人之間ETF的買進賣出,股份都只是在投資人手上交換而已,ETF不會為了應付大量贖回賣出持股,更進一步增加了持有資產的穩定性。而當有In-kind redemption時,也就是當大戶要求將持有的ETF股份換成組成證券時,ETF公司可以將購入成本較低的股票換給大戶,更進一步減少萬一日後要賣出持股時的稅基。

【看更多】

ETF為什麼能同時滿足短期投機客和長期投資人?
同時兼具傳統基金和一般股票的特性,讓ETF的運用彈性大增。

經理人自己當!如何利用ETF組合出一支自己的「新興市場基金」?
方法不但簡單易行,手續費更是便宜的可怕。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ETF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