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公司顧能:傳統PC將創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衰退紀錄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表示,今(2015)年全球半導體營收預估將達到3,480億美元,年增2.2%,但低於上一季預測4%的成長目標。Gartner研究總監Jon Erensen表示,由於帶動半導體市場的主要應用,包括個人電腦(PC)、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等前景都已向下修正,加上美元走強對主要市場的需求造成衝擊,因此調降今年半導體市場預測。

若以應用區分,Gartner預期,智慧型手機與固態硬碟(SSD)將持續帶動半導體市場成長,傳統PC部門則將創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衰退紀錄,預計今年單位產量將下滑8.7%,略低於前一季預估值。Jon Erensen指出,儘管廠商因為預期Windows 10作業系統與英特爾Skylake產品即將上市,開始清空供應鏈產能,惟PC市場庫存依舊居高不下;Windows 10或Skylake將在今年第三季推出,可望再次提振PC銷售,但只要出現任何一點問題就可能導致市況進一步下滑。

Gartner指出,智慧型手機市場方面仍以蘋果(Apple)iPhone為最大亮點,無論單位成長率或平均售價(ASP)都強勁增長,主要受到iPhone 6與iPhone 6 Plus表現強勁所帶動;不過,由於高階Android手機表現不佳,加上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普遍疲軟,都將持續為整體市場的成長帶來負面影響。

Gartner進一步指出,雖然智慧手錶、頭戴式顯示器(HMD)、智慧眼鏡與藍牙耳機等穿戴式裝置的產業規模持續成長,然而,在2019年以前,用於穿戴式裝置的處理、感測與通訊用晶片營收將只占整體半導體營收的1%。短期來看,智慧手錶用半導體成長最快。

另從裝置的角度來看,Gartner認為,DRAM仍然是整個半導體產業最大成長動力來源之一;預估今年DRAM營收可望增加3.8%,去(2014)年則是成長32%。但根據Gartner預測,隨著上線新產能有限以及相關技術持續演進,明(2016)年市場將出現供給過度(或「需求不足」)的狀況,預估2016年DRAM產業營收可能下滑17.4%,到2017年將再減少7%。

Jon Erensen表示,通常市場會在第二季出現反彈,但今年並未應驗,因此預期半導體產業將出現先蹲後跳現象,寄望第三季市場能在Windows 10以及假期效應的帶動下一舉反彈。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