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什麼時候買」和「買什麼」哪個比較能讓你賺到錢?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魚群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雖然我是在高雄的鹽埕區出生的,但六歲時就隨父母遷居台南市,對高雄的地理環境總覺得心虛。我剛從美國紐約回來的時候,有高雄的老朋友帶我去西子灣走走,在那海風徐來的地方,我對高雄的記憶彷彿又被喚起。

當我跟老朋友走在防波堤上時,有些海水會打上來,水花碎片沾濕了鞋子。這時,我看到堤上有許多人正在甩釣魚竿,熟練的動作,優雅的身影,在陽光與白雲下自得其樂。另有些人則在收竿,因為有魚兒上鉤了。

就在那時,我想起了在紐約聽到的一個故事。那是三兄弟的故事。話說有窮途潦倒的三兄弟,肚子餓很久了,終於忍不住,去搶了街上的商店,沒想到居然被店家轟了出來。三兄弟無可奈何,決定去下一個城市尋找目標。

在經過一個郊區的森林,三兄弟發現了一片湖水,看到一個老翁戴著漁夫帽,在湖邊靜靜地釣魚,享受著午後的悠閒。老翁穿得不錯,感覺是個有錢人。

老三看了看,就走過去,亮出了水果刀,要老翁把補到的魚交出來。老翁看了三兄弟一眼,沒說什麼,就把桶子交給老三。老三正餓得慌,拿起水果刀就開始刮魚鱗了。

老二往桶子裡一瞧,裡面才五條魚,根本不夠三個人吃,想一想,覺得不對勁。於是,老二走上去,亮出瑞士刀,要老翁交出釣魚竿來。老二心想,等一下還是得自己釣魚才可以吃得飽。老翁還是沒講話,只是乖乖地把釣魚竿交了出去。

在會計上來講,釣魚竿是「生財器具」。在經濟學上來講,釣魚竿是 「資本設備」。所以,現在的問題是,老二去搶釣魚竿,對嗎?

老大心想,這樣不對。於是叫老三把桶子與剩下來的魚還給老翁,也叫老二把剛到手的釣魚竿還給老翁。然後,老大向老翁90度深深一鞠躬,請老翁教他怎麼使用釣魚竿。釣魚的技術,經濟學上稱為 know-how。沒有技術配方,光有設備,是沒有用的。

請問,老大對了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