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漲又暴跌!中國股市會不會變成全球投資人的「公墓」?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中國大媽的資金在政府降息、其他投資工具失靈下,全被引往股市。這群大媽買股廢寢忘食,連吃飯都在號子解決。
中國大媽的資金在政府降息、其他投資工具失靈下,全被引往股市。這群大媽買股廢寢忘食,連吃飯都在號子解決。
圖片放大

這兩年一路狂噴的中國股市,終於在六月出現了大跌,看到新聞媒體寫著,「槓桿牛沒了、資金牛沒了,只剩下改革牛」,真令筆者噴飯。

這邏輯就是和台灣股民常看到的,先是跟著報紙媒體報導主力進場、外資買進而積極加碼,等最後崩盤時,只能看基本面數據自我療傷,就跟那些買宏達電買在幾百塊的投資人一樣,因為相信王雪紅曾經創造過兩個股王,因為相信他是王永慶的女兒,用這種理由來自我麻醉罷了。

其實中國股市說穿還是跟全球股市一樣,都是「養、套、殺」。先用降息和習近平的「國家牛市」這招牌來吸引大家進場,一下子滬港通、一下子又要找來富時集團納入指數,但這些都跟基本面其實沒有太多關係,但對於炒股來說,已經很夠了。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說過:

趨勢=資金+心理。也就是有錢又夠迷信,在資本市場就可以任性。

因此,中國股市出現在全球資本上的績效就是:

成交量創世界第一
指數漲幅創世界第一
融資金額創世界第一
開戶數創世界第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