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陸股黑色星期五、人行政策反覆是元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29 12:45:03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股市經歷了上週的黑色星期五,將近1/5市值憑空蒸發。彭博社稱,人行在數天內兩度改變立場,傳遞訊息難以解讀,貨幣政策搖擺不定是引爆中國20年來最慘股災的原因之一。

彭博社28日文章批評人行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上週四(25日)中股露出頹勢,當時人行還不以為意,僅微幅寬鬆,宣布實施附買回操作。人行此舉讓投資人判定當局無意降息,失望情緒引爆市場賣壓,上週五(26日)股市因此重挫7.40%,瀕臨熊市。股市狂瀉之後,人行態度驟變,上週六(27日)立刻降息降準,為2008年以來首度實行雙降。

彭博社稱,人行貨幣政策從溫和寬鬆、意外轉為劇烈寬鬆;從時間點看來,人行政策急轉彎,是因股市大跌,而非經濟放緩。不僅如此,彭博批評,人行多項政策都相互矛盾,他們想遏阻股民借錢炒股,卻又不想讓股市崩盤;人行了解市場估值過高的風險,卻又持續放話炒高股價;想向企業注資,卻又壓縮銀行的短期流動性供給。文章強調,人行必須說清楚講明白,態度晦澀難解或採取意外之舉,對市場沒有幫助。

華爾街日報稱,儘管人行聲稱,雙降是因實體經濟借貸成本過高。但是渣打銀行戳破謊言,稱若真是如此,人行應在六月初通膨數據欠佳時降息。市場憂慮貨幣寬鬆政策喊停,是中股暴跌原因,陸媽深知有寬鬆才有牛市。問題是人行能撐起股市多久?中股缺乏基本面支持、融資水位極高,當局縮手恐引發災難。

華爾街日報警告,人行制定政策時,固然須考量股市,但是若把股市當成人行檯面下的政策目標,中國經濟將步上極度危險之路。

台北時間29日早盤為止,上證指數再跌3.75%、報4,035.48點;一度跌至4,032.89點,為4月16日以來盤中新低。深證指數挫低5.52%、報13,603.42點,一度跌至13,601.46點,為4月16日以來盤中新低。

陸股這波漲勢實際上是由散戶支手撐起,經過兩週的巨幅拉回後市場已是人心惶惶,人行本次降息是否能安撫散戶慌亂的情緒,外資並不看好。霸榮(barron`s.com)28日報導,股市大跌使得中國大媽慌張減碼,陸股融資餘額今(2015)年以來雖暴增一倍有餘,但過去五個交易日之內卻一口氣蒸發近人民幣1,400億元、相當於6%。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Yuliang Chan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A股過去兩週慘摔近20%的重挫走勢已讓中國主管機關、當地投資人上了重要的一課,對槓桿在股市大跌時的影響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該證券認為,這也許會強化北京政府降低A股槓桿(尤其是影子銀行的融資規模)、預防系統性風險的看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