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下半年,自住族到底能不能進場買房了》人人適用!評估完這2個指標就知道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房仲房市房價
來源:本刊資料照
圖片放大

在臉書粉絲頁上,一位朋友這麼問我:現在台灣房地產市場低迷,已經出現「房價5年跌三成」或「每年跌3%」不等的看空房市言論,如果是要買房自住的人,現在究竟可不可以進場買房?

認為無論如何不該現在進場者,所持最大的觀點便是:「晚買個兩、三年,房價還可以再省個幾百萬,何必讓建商或賣屋者多賺這筆錢?」當然,如果台灣房地產低迷的狀況依舊,加上下半年度若美國升息,導致資金加速外流,平均房價當然趨勢向下。

但自住者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重要關鍵,是您看上的房子能夠等你多久?萬一在這段等待降價的時間內,自己與家人喜愛的房屋被人捷足先登,就代表又要花一些時間來找尋合適的房子。畢竟每棟房子的條件都是獨一無二的,是有可能過了那座山,從此就沒了那座廟。

因此我建議,與其問現在是不是買房自住的好時機,不如先把以下兩件功課做好:

1、是否在買屋前,勤勞看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