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多少錢,才能開始買股票?答案:存到「一年的薪水」再說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許多人都提倡投資應該越早越好,但越早開始也代表投資的起始本金還沒存到一定數量,難道手頭上只有一、兩萬的本金,也可以開始投資嗎?

其實這要看投資的習慣。如果是採定期定額長期投資的人,那麼投資起始本金是多是少就不太重要,只要確認投資的錢是未來一段時間都不打算動用到的「閒錢」,每到定期定額要投入時都有足夠資金,就可以開始。一開始的本金少沒關係,每年的報酬隨著市場而忽高忽低也不必太介意,因為最終看的是長期的累積。

但如果是會自己選股、擇時的積極投資人,那麼本金太少,意義其實也不大。如果一個投資人的本金只有一萬元,就算他功力高強,每年有100%高報酬率,但一年下來,其實也只賺到一萬元。相反的,如果這個投資人有六十萬本金,即使每年只有10%報酬率,一年也有六萬元的獲利,可能就相當於一個多月的薪水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都說要先存到第一桶金,而有的人認為所謂的投資第一桶金就是一百萬,當然也有其他說法,不過對於年薪兩百萬的人來說,要存到一百萬相對簡單,但對年薪只有五十萬的人來說,一百萬可得不吃不喝才存得到,而以兩成儲蓄率來算,實際要存到這第一桶金,可能要花十年左右。

所以第一桶金比較合理的額度,應該用每個人的年收入來當標準,對於年薪五十萬的人來說,投資的起始本金就是五十萬,對於年薪兩百萬的人來說,投資的起始本金就是兩百萬。以儲蓄率兩成計算,要存到這樣的本金,大概要花五年,這段時間也能讓投資人觀察到市場的多頭與空頭。

跟年薪相當的起始本金有幾個好處。首先,會讓投資人比較有感,例如一個月薪五萬、年薪十四個月總計七十萬的投資人,將七十萬的本金投入一個年化報酬率7%左右的標的,等於是透過投資每年幫自己增加一個月的收入,而不是只能拿投資收益去吃一頓大餐就沒了。本金太少而導致投資收益太微薄,投資人真的會拿去吃一頓大餐,結果辛苦投資的成果卻沒能留下來,很可惜。

如果把投資收益再投入,讓投資本金以複利成長,當成長到投資資產為十二倍的年薪,就等於投資人的每年預期投資收益等於自己的年薪了,換句話說,不工作也能有相同的收入。

其次,金額夠大的本金也才有進行資產配置的空間。試想,如果一個投資人本金只有兩萬元,那麼還要配置五成在股市、配置五成在債券嗎?這樣交易成本都佔太高的比重。但如果投資資產有五十萬,分散在不同資產降低風險,不但較容易配置,交易成本也不至於過高。

可能有不少人會認為,如果每年預期投資會有7%左右的報酬,那麼在前面幾年存到跟年薪相當的本金之前,所存的錢卻都只用定存來累積,尤其現在利率很低,不是很可惜嗎?其實這段時間就算不投入,投資人也能把握時間觀察市場、學習投資,把握時間培養經驗。

若真覺得不投入很可惜,那不妨在存到足夠本金前,先採定期定額方式,將每月收入的兩成投資到指數型基金。一來可以體驗市場起伏對自己情緒的影響,二來市場漲跌雖無法預測,但指數型基金跟著大盤連動,投資人不需煩惱選股、擇時的困難,又能跟著指數成長,雖然承擔的波動風險較高,但隨之而來的報酬或許也有機會減少儲蓄的時間。

最後,還是要強調,投資本金必須是短期內不會用到的閒錢,因此在存本金前,要確認自己已有緊急準備金的儲蓄,而這筆錢可能也需要一段時間的累積,保守者可能需要一年生活費額度的緊急準備金,積極者也應該要有至少六個月的生活費預備。這都是理財上風險控管的重要觀念,千萬不要為了想要早點開始投資而忽略這些基本功,否則萬一遇到股災而自己又失業,甚至連生活都可能過不下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