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股海沉浮多年的投資人心聲:「指數化投資」讓我知道,穩穩賺的感覺有多棒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指數化投資,一般是透過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來投資,因不需要基金經理人管理,只要被動追蹤指數即可,故又稱被動式投資。指數化投資在美國方興未艾, 據晨星統計,截至2015年2月底的過去1年之間,美國有1,2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兆7,500億元)的資金流出主動式美股基金,卻有1,835億美元的資金流入被動式美股基金。

而現在,這股熱潮也吹向了台灣。來自台灣各地270位的指數化投資人齊聚台北的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參加由知名財經部落客、指數投資達人綠角所主辦的2015台灣指數化投資人聚會。此次為第2屆,這個聚會首次於2013年舉辦,時隔2年,參加人數從上一次的120位成長了1.25倍之多。

除了規模創紀錄之外,本次指數化投資人聚會最不同之處,就是柏格所創辦的領航投資(Vanguard)(目前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第2大ETF發行者、旗下管理3兆美元資產),特別指派了2位主管來與台灣指數化投資人見面:一位是負責機構業務的呂詩劍(JacksonLoi),另一位則是產品經理羅博仁(Brian Roberts)。同樣是受邀演講貴賓之一的《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怪老子也忍不住佩服說,「指數投資人大會可以辦成這樣,綠角真的很厲害。」

這場聚會從當天下午1點持續到5點。雖然時間很長,但全程沒有看到與會者打瞌睡。更特別的是,許多與會者都勤做筆記,休息時間更是群聚彼此討論交流投資心得。會場外的報到台上,還有一張超級大卡片,與會者紛紛在上面簽名、留言之後,還會寄到美國送給領航投資的創辦人柏格。整理當天現場提問,有以下2個重點,值得所有投資人留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