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新興市場需求是影響金價的關鍵因素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17 10:28:32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匯豐銀行(HSBC)資深分析師史迪爾(James Steel)6月16日在報告當中表示,新興市場的需求對金價後市表現尤為重要,並認為每盎司1,100美元水平是帶動買氣的關鍵價位。史迪爾指出,在多頭市場,金價的走勢通常由投資需求來決定;而在目前,也就是空頭市場,來自中國大陸以及印度等的新興市場需求才是影響金價的關鍵因素。而近期,大陸的黃金需求已經出現明顯下滑,主要因為高漲的股市吸引了多數的資金。

報告稱,大陸與印度合計佔全球黃金實物需求的54%比重,大陸去年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但今年第一季大陸自香港進口的黃金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27%至199公噸,而印度五月份的黃金進口量也較前月的87公噸降至65公噸。儘管如此,匯豐認為印度黃金進口在高關稅的情況下已經是相當強勁的了。印度政府去年將黃金進口關稅上調至10%,而近來印度業者頻頻呼籲政府將關稅下調至2%-4%。

史迪爾指出,新興市場的買家對於金價較為敏感,就目前來看,當金價跌至1,100美元水平的時候將能夠吸引買氣,而當金價高於1,300美元時則買家傾向于退場。匯豐預估今年剩下時間金價將介於每盎司1,120-1,305美元之間波動,並預估2015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234美元。法儲銀(Natixis)報告則認為,升息預期以及美國經濟持續復甦是壓抑金價的主要原因,除非公債殖利率下降或是股市的泡沫破滅,黃金才會重受青睞。

  • 分享: